通知公告
检察工作报告 当前所在位置: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 > 检务公开 > 检察工作报告 >
2017年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19-07-01  来源:

二次会议文件(六)

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114日在九寨沟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万福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我院在县委和州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全域发展、绿色崛起”总体战略,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加强和改进执法办案、诉讼监督和自身建设,开创了检察工作的新局面。

一、强化法律监督职能,执法办案上了新台阶

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规范司法,文明办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更加注重维护社会稳定。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全年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8件26人,批准逮捕14件18人,不批准逮捕4件8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44件69人,上期积存6件6人,办结42件65人,移送州院1件1人,公安机关撤回2件2人,正在审查5件7人,无捕后撤案、撤回起诉和判无罪的情况。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7名犯罪情节轻微、危害不大的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强化对案件当事人的权利救济,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件,发放司法救助金2万元。切实发挥控申检察职能作用,接待群众来访40余人次,办理信访案件17件,未出现本地访转越级访、个人访转集体访的情况。在办理扎西彭措信访案中,我院创新办案方式,商请司法局派出律师为申诉人答疑解惑,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更加注重惩治和预防腐败。坚持有腐必惩、有案必办,不断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力度。今年初查职务犯罪案件线索2件,立案查办了九寨沟县规划建设局质监站原站长马某某受贿案、九寨沟县教育局原局长殷某某受贿案,两起案件均已提起公诉。开展案件协查,协助州纪委和黑水、红原等兄弟院在我县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大力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向县委提交《关于调整九寨沟县重点行业和领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协调小组的意见》,得到县委的重视和支持。与县纪委、县邮政公司共同构建“预防职务犯罪邮路”工作机制,通过邮路发放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手册2000余册。推动建立大预防机制,建立健全案件移送、信息交流、联席会议等五项制度。严把市场廉洁准入关,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服务33次。

更加注重强化诉讼监督。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严防冤假错案发生,着力营造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发出《逮捕案件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2份,《纠正违法通知书》8份。检察建议3份,提前介入案件侦查5件,监督立案1件,参与重大案件讨论4件,追诉漏犯2人,退回补充侦查9件。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发出检察建议1份,纠正违法通知书1份,建议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2件,提出量刑建议2件。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办理执行监督案件2件,督促起诉案件1件。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开展社区矫正检察4次,发出检察建议3份,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件;加强安全防范检察,协助开展安全大检查11次,发出检察建议1份,纠正违法3件。

二、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检察改革有了新进展

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引导,增强改革定力,凝聚起推动改革的正能量,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持续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根据上级院部署,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通过资格审核、申请报名、考试考核和遴选等环节,完成三类人员分类管理,全院现有入额检察官11人,检察辅助人员7人,司法行政人员5人。今年4月,我院举行了首批入额检察官集体宣誓仪式。制定了《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入额检察官办案工作暂行办法》,对轮案规则、检察官办案数量、办案情况通报等予以明确,入额检察官全部到一线办案并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今年来,我院所办案件的效率、质量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检察官的办案主体地位进一步提高,初步形成了权责明晰、制约有力、运行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

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工作。坚持“能公开的一律公开”,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深化检务公开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工作职责、完成时限、经费保障等。上线运行案件信息公开系统,探索向当事人、律师等主动推送案件程序性信息。拓展检务公开渠道,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平台,实现了网上举报、申诉、投诉等多种功能。今年,本院在门户网站发布工作信息95条,在案件信息公开网发布重要案件信息32条、法律文书109份,在官方微博微信推送检察信息280余条,今日头条推送30余条,腾讯企鹅媒体平台推送80余条。

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召开院党组会专题研究公益诉讼工作,制定了内部协作实施意见,成立了公益诉讼领导小组和办案组。制定并与县农水、国土资源、环保等部门会签了建立工作衔接机制的四个文件。向县人大、县委政法委报送《关于开展公益诉讼相关工作情况的报告》,得到支持和肯定。办理首起公益诉讼案件,于今年11月立案调查四川众友九寨实业有限公司拖欠国有土地出让金一案,通过调查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起诉,依法追缴土地出让金欠款和滞纳金。

三、围绕中心主动作为,服务大局取得新成效

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县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我院联系帮扶郭元乡5个村共644户2834人,其中贫困村2个,建档立卡户117户480人。今年以来,协调落实幸福美丽新村、乡村旅游水果采摘园、柴门关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集体和庭园经济建设等项目资金786万元。加强对郭元乡青龙村的文物保护,打造边关军事文化景点,争取文物保护资金12万元。与县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对扶贫资金名称、政策依据、补贴标准进行梳理,促进扶贫政策落地。联合开展“九寨清风扶贫——涉农惠民扶贫领域预防职务犯罪”宣讲活动,对乡(镇)、村干部职工进行宣传,到全县村干部培训班开展法治讲座5场。开展精准扶贫专项贷款检查监督,派出工作小组到信用社实地检查工作情况。成功办理我县首例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对接案件,助力精准扶贫。

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根据县委部署,全情投入抗震救灾工作。第一时间成立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召开会议统一全院干警思想,对干警分组并安排工作任务。及时到帮扶乡(村)查看受灾情况、疏散人员,安抚受灾群众。全员参与疏导游客,在院内和游客集中地、出入地设置应急服务点。成立维稳应急队,到安置点维稳执勤。派员参加县委群众工作组,到漳扎镇开展群众工作,进行法律咨询和法制宣传。派员参加政法系统法律宣讲团,到全县各村、社区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大力开展灾后重建重大工程项目职务犯罪预防,到有关部门和施工现场对11个应急项目进行调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加强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围绕“全域旅游·生态九寨”战略规划,到本县五大林区开展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法制宣传。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办理盗伐林木、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4件11人,发出检察建议2份。惩防结合,派员到九寨鲁能生态旅游公司、南坪林业局、有关乡镇开展预防宣讲活动。加强立案监督,利用“两法衔接”平台,监督行政执法机关将涉嫌犯罪案件移送侦查。创新开展共建林“补植复绿”工作,向森林公安发出检察建议,要求2名被不起诉人补植树木,修复生态环境,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四、树立强基固本思想,三项建设迈出新步伐

坚持把司法规范化、办案专业化、检察信息化 “三项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以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承办机制,完善案件分配规则和程序,确保分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坚持执行案件预警、提示、办结制度,做到全程、同步、动态监督办案活动。强化对业务部门开展风险评估预警工作的把控和定期巡查,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和问题预防在发生之前、化解在萌芽状态。严格执行《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涉案财物管理办法(试行)》,严把审核关,建立专门的涉案财物保管室,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工作得到州涉案财物处置工作组的充分肯定。今年,我院登记涉案财物案件22件,入库78件,出库76件。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共接待辩护律师12人次,均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登记审核和网上办理。加强案件质量评查,本院组织评查69件,省院实地抽查13件,九大类特定种类案件评查率达100%。

不断加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专业化建设。设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案小组,配备2名员额检察官负责办理涉罪未成年人案件。坚持未成年人个案预防教育,做到“见一次面,进行一次法制教育”。与县教育局协商开展检校共建活动,将选派业务精通、经验丰富的检察官到有关中小学担任法制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到九寨沟中学召开禁毒主题班会,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举办禁毒课堂。在全州率先建成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案区,该办案区建筑面积80余㎡,包括讯问询问、听证宣告、警示教育、心理宣泄四个功能区。这是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成后,我院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建设的又一专业化工作场所。

全面提升检察信息化建设。加强检察内网、视频会议系统和门户网站的运维管理,确保安全稳定运行。积极推进检察分支网络分级保护、远程提讯等项目建设,完成检察机关远程提讯系统建设工作。认真做好新统计系统的应用工作,派专人参加系统培训,完善后台配置,确保按规定时间上线运行。积极做好案件信息公开网微信平台部署应用,于今年3月提前上线运行。做好司法责任制系统优化升级,学习掌握升级内容、操作技能和配置要求,如期完成办案系统新增配置工作。上线运行流程监控子系统,案件承办人可随时查看案件流程监控情况,执法办案信息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五、坚持从严教育管理,队伍面貌呈现新气象

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根本,坚持不懈加强教育、管理,努力建设一支过硬检察队伍。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大力开展“四对照四提升、做忠诚卫士、当阿坝先锋”专题教育活动,通过集体学习、谈心谈话、专题讨论等方式,提升干警的思想认识。坚持从严治检,加强纪律教育、检察职业道德教育、廉洁自律教育,筑牢干警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认真执行《关于严格组织纪律的规定》、《部门工作季报告考评制度》、《院领导月带班督察制度》等规定,开展检务督察,定期公示考勤情况,并不断加强对干警八小时外行为的监督管理。

提升检察业务能力。加强对办案一线干警的业务培训,派员参加上级院组织的轮训、培训共44人次。参加政法大讲堂,强化司法理念、法治观念、专业知识培训。参加系统内视频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执法办案实务能力。开展岗位练兵,派出干警到汶川参加庭审观摩活动,组织开展听庭评议活动,举办为期一个月的业务技能提升活动。加强援藏受援工作,3名干警受援助院邀请,到中山大学参加素能提升培训,援助院2名干警到我院挂职锻炼。

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始终坚持把各项检察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及时向县委、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检察工作重要情况和重大事项,向县政协通报检察工作开展情况。今年,州委常委、县委书记罗智波在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批示中,肯定了检察工作在服务全县中心工作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县政协主席葛林冲、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谷文勇、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斌等领导也分别对检察工作作出肯定性批示。认真落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制度,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检察工作,虚心听取县人大、县政协领导及全国和省州县乡五级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要求和意见建议。依法接受人民法院、公安机关的制约,共同维护司法公正。构建良性互动的检律关系,指定专门部门接待律师,设置专门的阅卷室方便律师阅卷,实现了律师接待工作的规范化。

各位代表:2017年,我院驻看守所检察室顺利通过高检院二级规范化检察室验收,创建省级文明单位通过验收,省检察院评定我院为全省检察文化建设优秀基层院。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和州检察院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支持信任。在此,我代表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向您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困难:一是检察职能作用的发挥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仍有差距,服务大局的思路和措施还需进一步拓宽和细化;二是队伍整体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准确适用法律、办理复杂案件、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升;三是纪律作风建设和司法规范化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对于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打算

2018年检察工作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县委四届三次全委(扩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全域发展、绿色崛起”总体战略和“四个全域·四个九寨”战略规划,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着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为我县在全州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成世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牢牢把握新趋势,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坚持把服务和保障脱贫攻坚、灾后重建工作作为检察工作的基本任务,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积极参与维稳防控和综合治理工作。以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导向,坚决遏制刑事犯罪高发态势,突出打击黑恶势力、严重暴力、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犯罪。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加强释法说理,落实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检调对接等制度,促进社会和谐。创新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针对执法办案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提出检察建议,促进社会治理。

二、积极回应新期待,大力促进执法司法公正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充分发挥惩治、监督、教育、保护等作用,坚决防止冤错案件发生。认真落实《关于完善人民检察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遵循证据标准、法定程序,通过抗诉、纠正违法、检察建议等方式,确保所办案件的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认真开展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现象的监督纠正,完善检察官与被监管人的沟通机制,畅通投诉渠道;强化财产刑执行监督,维护执法司法公正。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大力开展公益诉讼,发挥好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深入推进“两法衔接”,完善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实现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无缝对接,促进公职人员依法履职。

三、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稳妥推进检察改革

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充分发挥基层检察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的“终端”作用,抓牢全面提高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这个主基调,切实把全体干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进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配合做好人员转隶工作。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发挥好诉前主导和审前过滤作用,做到起诉精准;做好庭前准备和庭审应对,深刻认识庭前会议的价值,主动沟通协调,明确庭审争点,强化举证质证辩论的目的性,推动“四类人员”出庭。深入贯彻高检院“深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的工作要求,改变以往对侦查结果的静态监督,转变为对侦查过程的动态监督;构建以抗诉为中心的刑事审判监督格局,及时纠正审判违法行为。

四、认真落实新要求,努力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

深刻领会“五个过硬”要求,坚持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纪律作风建设,引导干警践行检察职业道德、遵守职业纪律、恪守职业良知,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坚持从严治检,加大监督追责力度,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认真落实“八化”建设要求,加强执法保障,推进科技强检战略。加强检察宣传工作,努力提升新媒体时代的宣传沟通能力。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县委和州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忠实履职,锐意进取,为我县在全州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世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

有关用语说明

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指检察机关为了预防贿赂犯罪,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行贿犯罪信息进行分类录入、储存,并依照规定为有关行业主管(监控)部门以及符合条件的其他单位和个人提供查询服务。

社区矫正:是与监禁矫正相对的行刑方式。是指将符合法定条件的罪犯置于社区内,由司法行政机关及其派出机构在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的协助下,在判决、裁定或决定确定的期限内,矫正罪犯的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的非监禁刑罚执行活动。

羁押必要性审查:新刑事诉讼法第93条规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被逮捕后,人民检察院仍应当对羁押的必要性进行审查,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应当建议予以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

案件信息公开系统:该系统由高检院统一研发,包括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重要案件信息发布、法律文书公开等内容,是检察机关深化检务公开、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大举措。

公益诉讼:是指特定的国家机关、相关组织和个人,根据法律的授权,对违反法律法规,侵犯国家利益、社会利益或特定的他人利益的行为,向法院起诉,由法院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的活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2018年工作报告